English

坚持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更好地推进现代化建设

江泽民参加海南青海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200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王彦田 新华社记者孙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人民日报记者王彦田新华社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海南、青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我们抓任何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紧密结合当地的实际制定政策,开展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海南和青海代表分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当地的实际发表了意见。海南代表团的杜青林、汪啸风、王法仁、林玉权、杜碧兰等代表,分别就加快海南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整体素质、搞活国有企业、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渔业资源开发和发展海洋经济等问题发了言。青海代表团的白恩培、邓本太、韩尚文、马培华代表和赵乐际同志分别就加快青海社会经济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青海发展、江河源头生态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基层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势资源开发与科技创新等问题发了言。两个代表团的全体会议气氛热烈,江泽民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并就一些问题和代表们讨论。

在认真听取了海南省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把海南发展起来,是邓小平同志的遗愿。保护生态,利国利民,是关系可持续发展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要着眼长远,抓紧当前,把生态建设全面规划好,并年复一年地实施好,千方百计地保护好。海南是祖国的宝岛,有良好的生态和独特的资源,必须精心保护和合理利用。

江泽民强调,要把各项工作做好,各级党组织必须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经济特区不仅要走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前列,而且还要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只有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得越来越好,才能全面显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在听取了青海省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我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各族干部群众勤劳朴实。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就是要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逐步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全面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西部地区各省区要抓住机遇,从实际出发,明确面向新世纪发展的思路,加快发展步伐。

江泽民指出,西部地区要在国家的支持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教育、科技。西部开发关键靠人才,人才培养关键靠教育,首先要集中力量把基础教育搞好。要下大力气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要通过退耕还林还草,治理水土流失,逐渐改善生态环境。退耕还林还草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涉及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政策性很强,一定要尊重群众意愿,周密筹划,分类指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把农业基础打牢,搞好资源开发利用和加工增值,发挥本地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路子。

江泽民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各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在领导,在人的素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从思想作风到工作作风都要来一个大的改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改革开放意识,树立为开发大局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持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是搞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保证。要结合“三讲”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西部开发是一项紧迫任务,同时又要做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扎扎实实地不懈奋斗。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加强和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的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参加了海南代表团的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